膝關節炎與髖關節炎的治療指引

膝關節炎與髖關節炎的治療指引

香港長者下肢痛症的常見原因包括退化性膝關節炎與髖關節炎。

最近,美國醫學會雜誌整合四大國際醫學會對於不同的治療方式的推薦程度,當中包括藥物及非藥物的治療,以下節錄了部分的建議:

以非藥物方式治療膝髖關節炎,四大國際醫學會均建議患者增加對痛症認識、控制體重,以及適量運動訓練;而藥物及補充劑方面,則建議使用口服和外用的消炎止痛藥,但葡萄糖胺及軟骨素則不被建議。

對於症狀較嚴重或是肌骨結構已受損的患者,則需考慮關節置換手術,以致有效緩解痛症問題。

希望大家跟從醫生指示正確使用藥物之外,也可透過有規律的運動增強下肢肌肉力量,以及控制體重來減輕關節壓力。縱使患有膝髖關節炎,也可以學懂與痛症共處,維持美好生活!

資料來源: 
Katz JN, Arant KR, Loeser RF.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Hip and Knee Osteoarthritis: A Review. JAMA. 2021;325(6):568–578. doi:10.1001/jama.2020.22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