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賽馬會痛「正」能量計劃

長者痛症緩解計劃社區展覽

賽馬會痛「正」能量計劃

慢性肌骼痛症

慢性肌骼痛症是一種常見於長者的長期健康問題,以背痛,膝蓋痛,頸痛以及髖關節痛最為普遍。除了為長者健康及經濟狀況帶來負擔外,痛症亦對情緒,睡眠,體能活動形成負面影響,引致患者健康衰退,變得虛弱及失去獨立性。
 
香港本地的調查顯示,目前只有不到50%的長者能接受充足的疼痛治療。在多種治療方式中,藥物是比較常見的方法。5名長者當中就有1位需經常服用止痛藥物,其中多於六成長者更長期服用超過6個月。
 
使用止痛藥物不僅會產生明顯的副作用,如長者需同時長期服用其他藥物,亦會影響止痛藥物的效果。因此,非藥物治療方法的需求十分迫切。

計劃背景

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痛「正」能量計劃承蒙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為期三年。計劃由以社區為基礎的跨學科團隊領導,分別來自西方醫學,中醫及其他替代醫學。

計劃旨在為長者設計一系列的肌骼健康活動,令長者更有信心地面對痛症,更積極地與痛症共處,為自己的生活踏出一步。
 
整個計劃團隊會以階梯支援模式發展現行的三年計劃,根據長期痛症患者的嚴重程度及需要,為他們提供或轉介合適的服務和資訊,包括一系列的肌骼健康社區活動,目的是提高長者對慢性痛症的認識及自我管理的能力。

第一步

社區展覽、健康講座,小組

第二步

自我管理工作坊

第三步

物理/職業治療師或護士診斷

第四步

家庭醫生診斷

計劃目的

  • 建立一個以基層醫療領導的社區基礎跨學科團隊
  • 提升患慢性肌骼痛症長者的參與度和自我管理能力
  • 制定預防和肌骼痛症管理策略
  • 透過實證治療,改善患慢性肌骼痛症長者的身心健康及發展
  • 遵循支援模式,為患較嚴重慢性肌骼痛症長者提供個別跟進管理
除此之外,我們會為患較嚴重肌骼痛症的長者,設計及提供一系列的小組及工作坊,教導他們具體方法及技巧,提升長者們自我痛症管理能力,以及學懂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與痛症共處。

計劃亦會為患極嚴重肌骼痛症的患者提供個別更深入的痛症管理服務及治療。
DSCF6339

計劃團隊

dr. Regina sit 薛詠珊 醫生

計劃總監 director

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公共衛生學院
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部 副教授 (家庭醫學)

Vanessa Li

註冊護士 Nurse

Rachel cheung

註冊物理治療師 Registered Physiotherapist

Carol Chan

心理輔導員 Counselling Assistant

dr.Eric Wang

研究人員 Research Associate

Cheryl Fung

研究助理 Research Assistant

Lai-yan Chow

計劃統籌 Project Co-ordinator

Hin Wong

程式編寫員 Assistant computer officer

Jenny Shi

Post-Doctoral Fellow

義工隊 - 骼外醒神隊
歡迎大家一起推廣健康的信息至社區,一起籌辦活動,幫助更多慢性痛症患者。

聯絡我們

Tel: (852) 2609 5628
Fax: (852) 2609 5998

地址

新界沙田石門安耀街 3號匯達大廈16樓1612室
Unit 1612, 16/F, Delta House, 3 On Yiu Street, Shek Mun, N.T.